close



問:您說的鑑別以聞香為主,在下深表贊同,產地也只是以此為辨別,只是不知現今有無改變,以前沒網路我就收了一些沉香,也收到實木級,燃後香氣明顯高雅於水沉級的,但上網看奇楠的條件說卻又有些點不符合,才想知道標準,用試吃的是驗證是否如別人引經據典對嚼之麻....口中沉味久留等等的印證,以前我買入根本不吃不咬,頂多喝個沉茶,是隨俗吧,不過以咀嚼而言,真ㄉ有差異,這也許只是不重要的判定依據,我想香味對了最少佔60-70分,您認為??其他形成的差異,應該會各有不同吧,我會在乎那些條件跟標準,是因為我手頭上的藏品介於奇楠條件中而不完整的還不少,您有與越南直接往來,應該更能述說國際標準吧!!


 


答:關於棋楠,一者末學沒摸過棋楠,就算真的有,也不是末學小小的玩家能有能力買到的,二者,台灣人所謂的棋楠,可能絕大部分與末學的沉殼相比,味道上沒有來的好,三者,棋楠這種東西市面上做手的非常多,所以可能您覺得好的,其實是做手的!!


還有一個最大的重點,台灣賣家對於沉香,使用了太多的商業語言,而台灣沉香的資訊不流通,所以絕大部分的人都被這商業語言牽著走,學習東西最重要的就是基礎認知,若是對一樣東西的認知從一開始就是錯誤的,那要如何談,所以末學都會請來寒舍的香友,攜帶他的香品與原料來比對樣板,避免發現雞同鴨講的現象,再者沉香本來就是要相互比對,才能知道高下的,不然每個人對香品的感受認知都不盡相同,靠言語的形容,會產生很大的落差!!


師兄相信也收藏了不少沉香,有時間歡迎帶著您的沉香到寒舍來交流交流,互相比對一下樣板,這樣會更容易溝通喔,感謝您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瑪尼沉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